剛滿一歲五個月的甜心喬用逐漸熟練的步伐踏穩著踩出每一步,那個慢慢已經有點向前衝的小人世界裡,只有雙手左右擺盪的模樣看起來比較像是在跑步,至於,真正負責跑步的兩條腿則不聽使喚的始終抬不高,離真正的跑步還有點距離,只是,努力學習的心情與反覆不斷的練習則獲得最佳精神獎。


全職媽媽最大的喜悅與安慰絕對來自於可以親眼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伴隨著孩子成長點滴分享孩子努力表演才藝的樂趣與驕傲!


這個一歲五個月又4天的孩子對著愛愛點頭說:『 謝謝!  』,接過愛愛手中的聖誕禮物後便迫不及待地與姊姊兩人席地而坐,用小肥手學姊姊開心地拆禮物。
還流著鼻涕與口水的小人應該還不懂禮物所代表的意義,只是在大人幫忙摧毀包裝紙後露出內容物(小人餅乾)時,才驚訝拆包裝原來是個美好的開始!



才一歲五個月又七天,已經熟捻的知道如何邊吃東西邊拌鬼臉逗樂在一旁陪伴的媽咪了。(這項才藝應該是來自於姊姊的真傳!)



一歲五個月又十天,在70幾公分的世界裡發現「世界真奇妙」!



一歲五個月又十二天,小人這種幾乎一上車就睡覺的技能也堪稱一絕,上車睡覺補體力、車停立刻醒轉等待下車盡興玩耍,好厲害喲。



一歲五個月又十五天,看著姊姊體驗班的一堆大哥哥大姊姊開心完成一團,在一旁很是羨慕。



還有,一直跟熊培養不出什麼感情的甜心喬,在趴替結束後居然抱著熊一直玩,還一度親暱的與熊玩起「抱抱」的遊戲。(這樣就對了嘛,寶貝!累了想睡覺就學姊姊抱抱熊摳摳熊熊的鼻子呀!何苦狂摳自己的肚臍ㄋㄟ?)



一歲五個月又十六天,抓著禾媽送來的好好吃洋蔥麵包坐定位狂啃,一個人啃掉一整個麵包。依照小人平日在食物櫃翻找食物的本能看來,就算大人不在家,小人也絕對不會餓著;雖然沒有刻意培養小人極地求生的能力,但,這是野外求生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不是嗎?



一歲五個月又十七天,與媽媽在院子共度一個愉快的午后甜蜜時光,在媽咪臂彎中露出甜甜又滿足的笑容。



一歲五個月又十七天,靈巧的小手已經手眼協調到可以清楚分辨三角形、圓形、正方形的積木配對了。



一歲五個月又二十天,姊妹情深的愛相隨,真情流露毫不掩飾的展現姊妹濃情密意般的情感,這一幕,二十年後回頭再看一次依舊讓人感動如昔!


不只這樣,就算費盡吃奶之力都要爬上椅子跟姐姐在一起。



一歲五個月又二十九天,攀爬技巧純熟地穿梭、爬行於playground的任何大小溜滑梯,不管是從上而下的快速下滑或從下而上奮力爬行,都難不倒身懷攀爬絕技的甜心喬。


喜愛快速下滑的刺激


也愛玩遙遙馬


除此之外,還會攀爬大孩子的樓梯(間隔很大的那種)


這算是滿一歲六個月的慶祝會,有把拔、馬麻、還有一個每天都努力長大而且很愛吃奶泡的甜心妹。

真的很愛奶泡,對奶泡的喜愛僅次於早上與睡前的那瓶奶,或者說,這是一個超棒的點心時間!


這個動作已經協調到可以如魚得水、左右開弓了!


甚至,一隻手握兩支奶泡棒都不成問題


自得其樂還不忘娛樂雙親(還有恐怖如雜耍團的吞棒表演,危險動作怕其他孩子模仿所以不放上來)


小人也是常常有情緒的啦!特別是在遇到事情不如小人意時,本來的甜心小人就會立刻變成難纏小子般恐怖,難纏小子最原始的本性如下。(沒有特別指導、沒有模仿對象(家裡沒有人是這樣滴),與生俱來的獨特能力,真叫人吃驚人類的天性哪!)


這樣還不夠,一定要再加上手腳揮舞狂踢還要再給把拔一個求救眼神,視覺效果絕佳的表演。這樣的耍賴演出當然達不到目的呀!傻孩子,走吧!



目的沒達到,還不願意坐上推車,第一次看見在路上耍賴邊倒退走路邊哭的小小孩,這應該有破紀錄吧,才一歲六個月!



一歲六個月整,傍晚在秋千架上已經可以穩坐秋千椅上雙手緊抓盪秋千了,也很喜歡盪秋千,只是錯以為秋千架都是小人的,凡有其他哥哥、姊姊坐上去就立刻揮手抗議:『 不要!不要!



一歲六個月的跑步有點模樣了,比起一歲五個月的生澀與毫無方法來說真是進步太多了!



這個『 來,笑一個!』的表演,甜心喬早在還沒開始會走路(約一歲兩個月)的時候,就表演的非常出色、簡直叫人拍案叫絕了!現在,更爐火純青了!不信,下次遇見甜心喬時對著她說一聲『來,笑一個!』,絕對博君捧腹大笑!



甜心喬在一歲六個月以來的努力與成長,除了有時候吃正餐的量少了點之外,一切就這麼慢慢步上正軌,就連一歲一個月以後才開始的一覺到天亮的睡眠好習慣也還一以慣之;除了還有進步空間的「倔將、就地耍賴」這麼不可愛的脾氣外,好像就這樣天天給足了我們歡樂與笑容耶!好可愛,每天都要發自內心的說上一百次的好可愛才罷休!

甜心喬除了可愛,也有奇怪到不行的睡前儀式,例如說:翻滾;小人在睡前一定要在大床上前後左右盡興翻滾過幾乎一圈後,才會伴著也是奇怪的另外兩個睡前儀式入睡,就是:狂扯頭髮與摳肚臍;怎麼思前想後就是不懂這個突然在一歲兩個多月之後才出現的動作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甜心喬真該學學姊姊,姊姊小時後的睡前儀式真的溫和多了,姊姊會左手抓熊的耳朵、左手拇指放在口中吸吮,再加上右手的食指摳熊的鼻子,這樣不是比較溫和?


一歲六個月發展紀錄
》粗大動作發展
‧會快步走路,僵硬地跑步
‧已經可以一手扶著牆面走上樓梯
‧會爬上大人的餐椅,再從餐椅爬上餐桌
‧會爬溜滑梯(由下而上、不管是爬樓梯還是溜滑梯都難不倒她),攀爬架
‧會自己坐在秋千上盪秋千(還需大人幫忙推送秋千)
‧會丟擲球、用腳踢球
‧會自己走到書櫃挑書、拿書看且翻書
‧會自己跨坐上三輪車
‧聽"兩隻老虎"會左右搖晃身體跳舞
‧這個月開始會拉扯大人的手或衣服褲子表達去哪裡或做什麼
‧這個月的某一天開始學媽媽的一個仰頭大笑的「仰頭」動作
‧會跳目前還僅限於彎曲膝蓋式的上下跳動
‧聽得懂人話,會將用完餐的餐具拿到廚房流理抬放好(或入洗碗槽)

》精細動作發展
‧會自己抓握湯匙吃飯 
‧會疊7塊積木,會正確將形狀積木投入積木桶
‧會用拇指與食指抓捏小物
‧會轉開瓶蓋
‧喜歡模仿姊姊寫字、畫畫
‧聽"兩隻老虎"歌唱到"一隻沒有"時,會先指著耳朵說:『 多!』
‧會翻書(還無法一次只翻一頁)
‧會抱熊在懷裡輕拍熊的背(學大人抱妹妹的動作)
‧聽到「大象」會立刻將右手搭在左手挽再抬高手(一歲二個月時學會的動作)學大象抬鼻子動作
‧會聽大人指示用手指出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頭(頭髮),也可指出大人的五官對應位置
‧接過別人手上的東西會主動點頭示意口說:『謝謝』(上上上個月開始點頭代表謝謝)
‧看書→「Cat on the mat」指著書裡的狗,拼命吐露舌頭
‧會自己拿紙巾擦嘴(兩個月前)比起前兩個月又更進步(精準)許多
‧喜歡幫忙丟垃圾或者更精確的說是很喜歡丟垃圾,不管那個東西是不是垃圾(也自從甜心喬會丟垃圾後,我們也慢慢養成會在垃圾桶裡翻找東西的習慣!)

》人際關係發展
‧喜歡與姊姊玩任何遊戲
‧能與家中成員互動良好
‧會主動要求陪玩或自己躲起來玩躲貓貓
‧很愛玩在兩個大人之間來回奔跑的擁抱與親吻遊戲
‧上個月開始已經會親吻別人(親吻時還會發出「啵啵」聲)
‧在遊樂場會注意觀看其他孩子的行為
‧唯獨尊的年紀拒絕其他孩子玩她才剛剛盪過的秋千
‧能給熟識的鄰居笑臉打招呼了
‧看見從外進門的家人,喬會笑臉盈人立刻雙手張開衝過來擁抱人
‧喜歡與姐姐爭寵擁抱爸爸或媽媽,若是姊姊先擁抱妹妹一定立刻衝過來也抱住媽媽,再心機很重的用手推開姊姊,揮擺手說:『 鰾要(不要)!鰾要(不要)!』
‧這星期開始幾乎天天與姊姊開心共浴
‧看見陌生人的暖身時間已經明顯縮短

》語言發展
‧一歲五個月中開始進入鸚鵡學話期,模仿大人說話的尾字
‧『 掉 』、『 跳 』延續上個月會的發音
‧上上個月開始的『 ㄏㄚㄠ』變成上個月的『ㄏㄠ』再變成這個月清楚的『 好!』
‧上個月的『 ㄅ一ㄠˋ一ㄠˋ! ㄅ一ㄠˋ一ㄠˋ!』變成這個月的『 不要!不要!』
‧上上個月的『 ㄒ一ㄝㄒ一ㄝ』嘴型變成上個月的『ㄒ一ㄝㄒ一ㄝˋ』再變成這個月的『 謝謝 』
‧上上上個月的『 ㄅㄠˋ』變成這個月的『 抱!(抱抱)』
‧很急時,還是會出現一串『 阿ㄌㄨㄚ ㄨ ㄌ一』土話 ( 她娘也聽不懂)
‧上個月開始用大聲的『ㄚˋ』代表叫距離很遠的人或"說"一串話
‧已經會說:『 媽媽 』、『八爸 』、『 皆姐or姐皆』(從上個月的"ㄉ一ㄝˇㄉ一ㄝ"變成姐皆)、『 哥哥 』(從上個月的ㄍㄡ~ㄍㄡ變成哥哥)、『 愛 』、『 好 』、『 ro(raw) 』、『 ball 』、『 more 』、『 喵 』(學貓喵喵叫)、『 ㄨㄛˋㄨㄛˋ』(學狗叫)、『 ㄎ ㄘ』(學貓生氣發出Ssssppt,獅子與貓生氣的發聲則無法分辨)、『ㄋㄟㄋㄟ 』 、『 坐 』、『 包 』(這裡的包有麵包或皮包兩個意思,哪一個"包"完全要視當時出現的東西而定)、 『 跳 』 、『 掉 』、『ㄎㄞˋ開(打開) 』
‧會尖叫、會放聲大笑、會玩到發出『咯咯』的笑聲
‧上上上個月開始的輕聲『 ㄅㄞ ~ㄞ 』變成現在的『 掰掰  』(還加上有聲音的飛吻)
‧會唱"Raw your boat"但僅限於小尖嘴發出『Ro ~ ro ~ r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