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北極冰原的面積正以8%的速度逐年消失!
2040年,北極的夏天將會是不見冰影的汪洋!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僅剩2萬多隻北極熊將無家可歸!


冬季時北極的表面覆蓋著冰塊,北極熊選擇在有海豹聚集的浮冰上棲息、獵食海豹維生;夏季時北極浮冰融化北極熊再度回到岸上等待下一個冬季來臨,北極熊就這樣隨著浮冰的形成與消退而遷移,過著遊牧民族般的生活。
三個月大的北極熊寶貝望著雪穴外透進來的光,那道來自未知世界的光耀眼地照射在等待熊寶貝探索與成長的地方,一個全世界最cool的地方,一個新奇又充滿未知的挑戰正迎接著一個個新生命...

《極地熊寶貝》真實地呈現北極熊的成長與棲地變化故事,從小北極熊拿努的誕生、三個月大前時時刻刻依偎在媽媽懷裡、到破洞而出跌跌撞撞地探索著極地世界以及如何在極地接受嚴苛環境的挑戰繼續生存權;這不也正如同你家的、我家的,我們家的小寶貝一樣嗎?
但不幸的災難來臨,極地裡無憂無慮的生活嘎然而止!拿努等待的冬季延遲來臨,家園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遲來的冬季造成北極熊賴以維生的食物(海豹)延遲出現,她們的家正一點一滴的消失在大海之中。再過30年,北極的冰帽將在夏季完全的融化,而拿努與極地生物的生命危在旦夕……


屆時,不只是極地生態被破壞殆盡,連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空間與氣候都同樣遭受空前的挑戰;如果少了大氣層的保護,地球白天溫度高達攝氏180度,到了晚上氣溫則迅速下降到攝氏零下220度;這些現象不會在明天或明年出現,可是,我們究竟要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家?讓我們孩子的孩子在她們的有生之年可以與地球與地球生物共存共榮,而不是因人類的過度開發自食惡果?


或許,現在行動還來得及補救、減緩全球暖化,搶救孩子們未來的家!


以下這幾本書《 陪你一起飛 》《 小北極熊努特Knut 》 、《 北極熊-小牛頓科學館》、《 地球發燒了-小牛頓科學館 》(小牛頓科學館二書自是圖書館借回)是娃娃一年前到最近所閱讀過的書目,主題圍繞著北極熊,其中《極地熊寶貝》是今天看完電影後自書店購入的。這些就當是《極地熊寶貝Arctic Tale》電影版的先修書。




《 陪你一起飛 》 一書,對於海鸚尤里遭受海洋原油污染的迫害並未多加著墨,全書重點著重在小北極熊寶兒與新朋友海鸚尤里的冒險與友誼發展。娃娃就是喜歡熊,當初買書的原因就是因為可愛的小北極熊是主角,加上友情為主軸,娃娃就要求帶回家了。


《 小北極熊努特Knut 》 這本去年11月底購入的書;努特Knut在2006年出生於德國柏林動物園,之後由管理員托馬斯充當奶爸照顧努特,書中內容講述努特的成長與托馬斯的細心呵護,一本關於小北極熊在人工養育下的成長與管理員奶爸之間的深厚情感。推薦閱讀。

《 北極熊-小牛頓科學館》此書則以學術科學作風呈現,描述北極熊的生長環境、求生、母熊孕育、撫養小熊、如何獵實等過程,以及精細描述北極熊的生理構造,外加簡略提到"棲地的破壞與污染",非常推薦閱讀。

《 地球發燒了-小牛頓科學館 》此書主題圍繞著"溫室效應",講述地球氣候的失常、環境污染的種類、如何讓地球降溫、科學家發現二氧化碳增加的證據、極地樣貌的改變、溫室效應對生物的危害...,一本與《極地熊寶貝》電影內容相佐證的科學書。也非常推薦閱讀。

《極地熊寶貝》 一書就沒有歷經15年長期拍攝的電影來的精采了,雖然文字內容也算精采,可惜沒有注音版,一定也要等待日後DVD上市收購DVD。這類寓教於樂的紀錄片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這星期與娃娃共讀這些書時,都不著痕跡地陳述北極熊遭人類文明過度開發的迫害,
『 北極熊好可憐,牠們住的地方愈來愈小!』
為什麼? 』一向感情豐富又富憐憫心的娃娃則語帶哽咽拼命問 
『 牠們住在哪裡? 』
北極!
『 嗯那北極很冷還是很熱?』
很冷!
『 北極一年到頭都是冰天雪地的,那牠們腳上踩的東西是什麼? 』
都是冰!
『 對呀!那我們家冰箱拿出來外面的冰塊會怎麼樣? 』
融化!
『 嗯,北極的冰也正在融化,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太熱了!
『 好棒喔!那為什麼北極的冰一直在融化?你還記得老師說過的"溫室效應"嗎?』
忘記了!
『 喔!就是啊,人類會呼出二氧化碳,誰吸收二氧化碳再吐出新鮮的氧氣給我們呼吸? 』
樹!
『 嗯,那我們為什麼在地球上可以呼吸不像在其他星球要穿太空衣?』
因為有大氣層保護我們!
『 對啦!因為大氣層保護我們,我們呼出二氧化碳、植物吸收,可是二氧化碳變多了,就再轉換成熱能,地球溫度就愈來愈高了。』

『 那是什麼原因讓二氧化碳變多的?』
污染,還有砍樹!
『 嗯,是什麼污染...... 』
................................

『 那我們可以做什麼減少二氧化碳增加? 』
在家很熱的時候把衣服脫光光,用扇子搧風,畫畫的時候用鉛筆畫,就可以擦掉再用,資源回收
『 那出去的時候要不要記得帶水?還是在外面買寶特瓶裝的水喝? 』
自己帶水壺出去!
『 還有呢? 』
不要燒東西!不要開車要用走路的。
『 嗯,這些事都是我們能做到的,對不對!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地球。』
對呀,我們的地球保護我們,我們也要保護它!
『 嗯,你好棒!你可以再想一想,看看有什麼方法也可以保護地球,我們一起努力保護地球喔!』


這是一顆種籽,在娃娃心中播下一顆愛地球的綠色種籽,期待這顆種籽發芽茁壯,愛地球、愛生命,也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份心力!


延伸閱讀
小小北極熊的歷險,一段大自然裡生命的奇蹟

極地熊寶貝-官方網站

《 小北極熊努特Knut 》

《極地熊寶貝》

《 陪你一起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