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還清楚記得那個第一次用紙與筆表達情緒寫下快樂或生氣文字的年紀嗎?那會是在什麼情境之下出現?
我怎麼努力卻也想不起來,用紙與筆寫下或畫出符合心境的文字或圖畫確切的年紀!

看著甜心喬這樣一歲五個月的小小人,開心或生氣就是透過笑臉、哭泣這種與生俱來的Body language 表達 " " 出來;原始、直接、簡單又明瞭 ( 雖然有時還是讓人費猜疑) 的情緒表達。


「我ㄗㄞˋㄕㄥㄑ一ˋ」→ 上圖的 「我在生氣」小紙條是6歲11個月的娃娃的 " 傑作 " 。
在娃娃寫下這張情緒紙條之前,正在面對她的小日記;娃娃寫小日記在我眼裡看來就像是 " 母雞孵蛋 " 一樣,花費很多心思、花費很多時間,或許,還會花費幾天的時間 (如果是週末的話)。

這一天,娃娃坐在書桌前好久的時間一直一直蘑菇著,終於,好不容易在家庭聯絡簿上寫下一小行(9個字)字體極度潦草的字,娃娃開心地拿給我看:『 馬麻 ~ 你看!
『 哇 ~ 你很厲害呀!寫出來了,我就知道你一定做得到的!只是,要像右邊 (昨天) 的字一樣整齊呀!你那麼棒!』然後,我一個隨手擦的動作引爆 " 母雞 " 的情緒。

娃娃先是乖乖地離開 ( 大概也覺得媽媽說的對 ),隔了兩分鐘 ( 可能愈想愈不甘 ) 竟然邊大哭邊用模糊的聲音抱怨著:『 我的字明明就沒有很潦草!』、『 我生氣了  』還用力地 " " 將門關上把自己反鎖在門內。

 " 母雞 " 的媽選擇讓 " 母雞 " 獨處好好地發洩情緒,這隻 " 母雞 " 每隔兩分鐘開門探出頭來說:『 不准進來! 』。事實上,老公與我都打算讓 " 母雞 " 先整理一下情緒,當時的我們依然很鎮定的看著手上的書,根本沒有人去敲門或者在門口窺探,可能當時的 " 母雞 " 是希望我們上前去安慰的吧!

就在20分鐘後,老公起身解決問題時發現了門上3張小字條。


由左至右→「ㄅㄨˋㄗㄨㄣˇㄐ一ㄣˋ來」 →「我ㄗㄞˋㄕㄥㄑ一ˋ」 →「ㄐ一ㄣˋㄓˇㄐ一ㄣˋㄖㄨˋ」
不准的注音還寫錯,幾天前乍看之下真是覺得超好笑。




隱約的聽見老公曉以大義:『 如果你用剛剛生氣的時間寫,現在早就寫好出去玩了啊!而且........』
最後,當然還是在老公作陪(可能外加提示)之下完成小日記。


我真的不是所謂的 "擦布媽媽",因為孩子努力花了好多時間與精力完成的作業 (還有媽媽的時間與精力) 就該獲得肯定;只是,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娃娃的字其實沒那麼潦草,我很天真的認為娃娃的老師太要求完美了,就連娃娃老師ㄉ一ㄥˋ我,我都還自行吸收,也讓老師覺得這位家長太不盡責了。
可是,一直到上星期禾媽出現主持公道之後,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才知道原來娃娃的字真的很潦草,也才慢慢正視這件事。

只是,第一次娃娃的反應這麼大,出乎我意料之外,也利用所學留下情緒表達小字條,在成長歲月裡留下這一段關於寫作業的親子衝突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