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娃娃學校開學後沒多久在班上完成的作品→ 鄰座男生的畫像。


老師很用心,在新學期的開始以「鄰座同學畫像」為主題進行美術畫作,讓小朋友透過自己的觀察畫出屬於自己的鄰座同學畫像,藉此觀察了解 "鄰居"、熟悉彼此。
娃娃一直是觀察入微、天馬行空、卻也很有主見的孩子,這一張作品很有娃娃的風格。
我不是專業,只能就媽媽審美觀讚美娃娃的作品。


4歲左右的娃娃第一次進入美術班,上了不到一年的課程即中斷美術班的課程(原因是媽媽没空陪伴);之後,一直是以家教美術進行著美術課,家教沒有學程的進度規劃、我也沒有要求娃娃在上課一段期間後要參加美術這一類的比賽展現學習成果,課程進行完全由家教安排;我唯一的要求就是→ 「不要教她怎麼畫,讓她自由表達她的想像與創作」


孩子擁有的想像力與創意超乎想像,讓孩子的想像起飛一點都不難;但是,有幾個大前提要注意→
一‧千萬別幫孩子畫畫:『 唉呦 ~ 你畫的一點都不像狗,我畫給你看! 』,當你一開始手執畫筆替孩子畫畫的那一刻起,這個孩子以後大概都很難畫畫了;「反正,我都畫不好! 」會如影隨形跟著她,或許,一輩子!

二‧讚美取代批評:『 哇 ~ 你這個顏色用的好漂亮喔!』取代『 這隻狗怎麼長的這麼奇怪? 』,或許,那只是孩子畫的一隻兔子!

三‧鼓勵表達:『 跟我談談你的畫! 』。孩子心情好的時候可能會告訴你畫裡的世界,簡單的畫作或許會是一長串的故事;孩子心情不好的時候可能只會得到『 我不想講!』這個答案。


娃娃從小到大,我從來沒對她用畫來表達心情或創意的作品有認何批評言語,因為這是她小人世界裡的大空間,這裡面有她的想法、創意與努力,我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對一個孩子而言,這是一個屬於她的世界。

我沒受過這一方面的專業訓練,也沒受過兒童教育正規班訓練,
但是,
以下這一句話任誰都知道這不是為人師者該說的一句話,
聽到這一句話的我真的只能用詫異與扼挽來形容(或許還有生氣與沮喪的成分),
她這幅畫很有創意,可是很沒有美感!這個顏色怎麼會這樣塗呢?真是可惜,我本來很期待她這一幅畫的!(用最近收集壓乾的樹葉創作成一幅畫的畫作,下次再補上來!)
是的,這是今天在娃娃教室等接娃娃下課回家時,娃娃的老師說的,當時的老師當著正在寫「全班字最亂、最潦草」(老師說的) 的娃娃與我還有一位家長與兩位孩子的面說的話。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看見台灣的教育體制出現全面尊重孩子的老師,至少,在批評孩子前先找個孩子聽不到的角落再跟媽媽抱怨吧!


我該繼續無奈的接受,再事後安慰孩子?還是選擇自學,氣死自己或打死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