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是老天聽見我的呼喊,在我們都已經徹底放棄期待星期五的藍天白雲、和煦陽光、暖暖微風時... 
朗日晴空變成意外的收穫,這是驚喜加倍的禮物,大自然的恩賜,謝謝您!

望遠鏡是用來觀察關渡自然公園裡的野鳥、野鴨的觀察工具,娃娃没將家裡的一個玩具型望遠鏡帶出來,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禾與瑄在捷運車廂上先行忘遠觀察車廂裡的人、事、物。

今天的關渡自然公園還有藍天白雲適合1歲多的甜心喬加入,你看 ~ 我就說這個孩子很厲害的,一上車立刻睡覺補眠先;這張熟睡的臉應該既驚喜又開心,沒想到這個黑色星期五居然破例變成一個美妙的快樂天,第一次隨行跟著姊姊一起探索自然耶!



三個小大孩子不斷地遊走穿梭於車廂內,娃娃乾脆移坐到甜心喬旁的位置,目光轉到還在四處探索的禾與瑄身上。



這兩位孩子望著駕駛座想要一探究竟。



沒有人開車耶!幽靈車! 』瑄率先發現我們坐上無人駕駛的捷運。

有啦!怎麼會沒有駕駛!

真的沒有人開車!我們坐到幽靈車了!

有看到瑄的表情嗎?


ㄟˊ ~ 車子怎麼往反方向開了?! 』還是禾媽厲害,發現事有奚翹

『 ㄟˊ ~ 怎麼又到淇里岸了?我們坐錯了啦!趕快下車! 』
哇~哈~哈 ~ 在車上只顧聊天的兩位媽媽聊到High過頭,竟連坐錯車都還不知不覺,要不是孩子的好奇四處探索我們肯定會坐回台北車站。

真的坐到只到北投車站就又往回開的車了,快快下車等開往淡水方向的捷運,吼 ~ 那ㄟ安ㄋㄟ... 

禾媽分享了一段她們家前一陣子的毛線球靈異事件,聽的孩子目瞪口呆!



我們換車在等車了,剛才坐錯車...... 』CJ老師call來電話,奇怪我們怎麼還沒到。
好像事情牽扯到我就會變成這樣ㄟ,真奇怪咧!

這一次,仔細看著來車的告示→ 往淡水,再也錯不了了吧!

ㄏㄡ ~ 終於到了。甜心喬也很有效率地睡醒了,看著姊姊與一群朋友聚在一起齊樂融融,好像還搞不清楚狀況。
對啦 ~ 寶貝,這就是每個你面對的黑色星期五啊!媽咪就是帶著姊姊與朋友一起探索、體驗自然啦!等你長大媽咪也會帶著你想帶著姊姊一樣一起參加這個樂趣無窮的好活動喔! I promise!



陽光下的一群孩子先是在捷運站玩樂,連整隊出發了都還邊走邊玩邊聊天,這種天氣真的讓人好開心呢!
『 你們看路標,我們今天要去哪裡? 』CJ老師指著捷運車站外的路標問孩子

關渡自然公園 !

『 往這邊! 』

一群人蛇沿著人行道走著,路旁的芒花讓CJ老師停下腳步帶著孩子一起欣賞,美麗無所不在。




『 我們今天來到哪裡? 』

關渡!

『 關渡以什麼聞名? 』

白鷺鷥! 』祥

『 白鷺鷥有什麼特徵? 』

白色的! 』禾

腳長長的! 』祥

『 你看那個路燈! 』CJ老師指著路旁的路燈

鳥!

『 那就是白鷺鷥的形狀! 』



這是什麼?

佶子?

果實!

小心有毒!

我可以摸嗎? 』桐


『 你們看這種樹!這種樹不多見,它很大,尤其很少這種路樹。』
『 抱抱看這顆樹!看這顆樹需要幾個人(合)抱? 』

祥、寬、禾、鈞四個男生一馬當先,四個人將這顆大樹團團圍抱住。

『 這是猢猻木!它是外來種! 』



果然長的好高大健碩



不知道是誰起了頭快步走,之後,這四個男生加上娃娃便快速跑到前方,是太久沒有奔跑了嗎?
這一群可愛的孩子只要一有人快步走,後來一定會變成"競"走再變成奔跑,每一次!

回來!

回來了! 』老師與媽媽齊力叫喚這一群小狗歸隊。



呵 ~ 跑回來了。再給一個氣喘噓噓外加勝利的手勢!



『 這就是它的花,你們覺得它像什麼? 』不知是誰在地上撿到猢猻木的枯萎花朵遞給老師

像布丁! 』祥

像蝴蝶! 』鈞

『 哇 !你們好會形容喔! 』


厲害的觀察員→ 瑄,果然又在撿到掉落地上的猢猻木花
燦爛又得意的笑容,這些東西要帶回家與今天未同行的媽分享!( 好感動的貼心的女兒,沒有白養喔!瑄媽。)



猢猻木的果實在樹上的模樣( 懸掛在枝頭,外型有點像芒果的那個就是了。)



『 孩子來,我們再來看一顆特別的樹!』

拼圖樹! 』祥

『 對,這是拼圖樹!因為它可以一片一片拿下來,再拼回去,而且每一片形狀都不一樣! 』



好厲害的樹皮喲!這是娃娃與我第一次看見這種樹耶,細看樹皮的紋路,還真像拼圖呢!



這群孩子在人行道上一路奔跑前進,連建築物前的造景小花園都不放過。
發現好香的桂花樹了,幾個孩子站在比小人矮的桂花樹前,開始探索......


娃娃居然用很暴力 ( 用腳踢 ) 的方式對待比她矮小的桂花樹
『 不能這樣踢樹,娃娃! 』CJ老師發言制止娃娃這樣的暴力行為

『 這是桂花,你們可以聞一聞桂花的味道! 』


『 下面這一排是樹蘭,這兩種都是會香的花! 』

好香喔!

桂花體驗後,孩子轉戰造景花園內繼續探索小水池,水對孩子的吸引還是比較大的,應該說,孩子總是無法抗拒的每見必玩,哪怕只是一灘小水漥,都有孩子無限想像的玩樂世界。

今天,他們這樣玩......


我可以洗臉! 』桐用冰涼的池水洗了一把臉

好舒服喔! 』娃娃用手體驗池裡的水溫
不只是娃娃,好多小手都紛紛將手放入水池用手當溫度計測量水溫!


被池水浸潤溼透了的兩隻手伴隨著滿意的笑容,這就是娃娃。

被抱著下不來的甜心喬則羨慕地看著大哥哥大姊姊盡興玩樂;從甜心喬的表情看來,一定很想跳下來也一起體驗水溫。



好像有鳥! 』鈞發現樹上小鳥齊聚嘰嘰喳喳

『 好熱鬧的樹,為什麼小鳥聚在上面? 』

吃東西!

『 有沒有看到果實!榔榆樹上有許多果實! 』



這個小小人總算掙脫束縛追隨大哥哥姊姊的腳步,開心得意的笑容盡寫在臉上。




『 今天要讓你們收集果實!今天,來試試看果實是靠什麼力量傳宗接代的! 』
孩子開始七手八腳圍在關渡自然公園售票亭旁的不知名樹前大肆採集果實。



這朵花 ( 這是海桐的花嗎?)就是孩子們正在採集的果實開出的花。



瑄又惦腳又伸長手只為摘下高掛樹上的銀葉樹果實,果實落袋後露出滿足的笑臉:『 我有一整袋!
那滿滿一袋的發現是要帶回家與媽媽分享的!


至於,樹上高掛一根枯萎的銀葉樹枝就召喚來全班最高的桐媽幫忙摘下,無奈桐媽如何努力惦腳增加高度都無功而返:『 沒辦法!太高了! 』

甜心喬在一旁看得莫名其妙,搞不懂姊姊們究竟在做什麼?



『 春不老.........』

春不老→ 紫金牛科,長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熱帶亞洲,可用於食用、藥用及綠籬。 




椿象!

『 台灣巒樹上常可見到椿象! 』

這裡! 』娃娃火速將觀察盒遞給CJ老師,高興極了的笑容隨著椿象落入觀察盒而出現。
可是,開心就開心,為什麼還要這麼內斂的抿嘴掩飾高興呢?這是娃娃的魔羯個性→ 很悶騷啦! 




禾很專心地蹲在地上搜尋果實蹤跡



『 這(山芙蓉)是今天才開的,白天的花是白的,到了傍晚會變成紅色的,像喝醉酒一樣,叫「醉芙蓉」! 』

娃娃則想著繼續收集第二隻椿象,至於,山芙蓉或醉芙蓉是完全的不予理會。





『 海檬果,夾竹桃科,有毒!』 CJ老師的一番警語嚇得才伸出手要摘果實的孩子立刻縮手


『 大部分有乳汁的植物都有毒!你們看葉子上的乳汁! 』CJ老師摘下海檬果的樹葉,白色乳汁汨汨地流出來
,這是有毒植物的特徵




海檬果樹下掉落一地的海檬果果實,娃娃左手拿著CJ老師給的塑膠袋、右手挑揀地上的果實。
( 這個表情好像主婦上水果店挑水果時的挑剔神情→ 先觀看外型、再惦惦重量,就差沒有將它湊到鼻子前嗅聞一下味到!)



滿地的果實,新鮮的、乾枯的,賦予土地養分再滋養樹木,長大、結果、孕育新生命不段地循環。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