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孩子《因病》錯過上週的夜晚自然觀察體驗,這一周無論如何都要帶著咳嗽一起加入!

今年加入的新生為自然體驗課帶來豐沛的水氣,朗日晴空那不可多得的好天氣已成少數,看來娃娃與我得要開始喜歡雨中出遊的浪漫才行。

被雨水澆濕的沙坑在孩子們的眼中仍是一座魅力十足的遊戲場,至於孩子們是如何玩?可以玩到連臉上都是沙?在車上與瑄媽談論小一生情緒與學習問題的我們是錯過了。


可以用樹葉擦 (手)! 』榕在一旁對著兩隻手掌沾滿沙的娃娃提出了這樣的好方法。
被雨水澆濕的樹叢成了野外天然的 " 洗手台 ",娃娃努力地兩手搓揉樹葉,在一邊幫樹葉按摩發出沙沙聲響的同時也讓這些盛滿雨水的葉片幫她清洗掉手中大部分的沙。



不只娃娃,連禾都讓樹叢幫了好多忙;你看 ~ 禾的手掌,看到没?娃娃在 " 洗手 " 前就是這個模樣。
這兩個人真是天下無敵貪玩的厲害!




在孩子們清除掉絕大部分手中泥沙後,TT老師讓孩子開始今天的座車選擇。
四個媽加上一個老師總共五部車,結果是老師以超魅力吸引了多數(除了娃娃之外)孩子聚集排隊,搭乘TT老師的車想必也是歡樂滿載、樂趣無窮!

『 坐老師的車超好玩!你看 ~ 他們都去排隊要坐老師的車了,快去排隊! 』呵 ~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這個小公園安排人員座車配置時,娃娃在一聽到澤宣布娃娃等一下要坐上不屬於我的那一車時的嚎啕大哭畫面,才不久前。
這一次,娃在聽完媽媽的一番慫恿的話後,居然用頭也不回的速度衝到早已爆滿的TT老師那個隊伍,我的驚訝沒有寫在臉上,可是我為娃娃感到高興;從《平頂古圳》的第三堂自然體驗課到現在的第十一堂,中間這7堂課 ( 娃娃因病錯過第十堂課 ) 的歷練與熟悉讓這個慢熟的孩子有著驚人的成長與自我突破!


我則獲得桐這位可愛又直率的女孩的恩寵,杏眼圓睜帶著甜美的笑容問:『 我可以坐你的車嗎? 』,『 當然可以呀!我的榮幸! 』
禾則在老師的隊伍人滿為患的情形下跑到我這裡,一看見桐立刻問:『 她也要做你的車啊!?那我不要! 』,『 沒關係嘛 ~ 大家一起坐啊!等一下我有東西給你ㄟ ~ 』哈 ~ 這位媽媽用禾未知的東西將他騙上車。


一開始說不要與桐同車的禾在上車後還是跟桐兩人在後座聊的超開心,還一起分享禾拿在左手的巧克力。
桐的那一段模仿「有一次我們去露營,我爸爸喝醉了,結果他說:我沒有醉.... 』」爸爸酒後言語的渾厚沙啞嗓音也是一絕,聽的我方向旁差點兒抓不穩,真的很好笑!



至於被我慫恿,也被TT老師挑上車的娃娃應該也渡過特別的一次乘車體驗。


跟隨老師的前導車抵達山區步道旁,五輛車子一部接著一部停好後,我先在車上穿雨衣拿筆記本還有照相機,經過一陣忙亂後下車,就從TT老師手上的大頭茶花開始吧!

大崙頭山步道起點的大頭茶花應該是今天的要角,至少"她"是今天第一位上場的 "人物"。



『 這是花顎、這個花瓣、花蕊... 她叫大頭茶花... 』TT老師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桐對大頭茶花的直接連結

為什麼她叫大頭茶? 』禾的十萬個為什麼


『 你們可以找找看附近地上有什麼果實....... 』TT老師





凋落卻仍然餘韻猶存的大頭茶花



『 你們仔細看看.. 』TT老師手中拿著一顆小果實讓孩子們觀察



有斑點! 』、『 有凹洞! 』、『 正方形!

『 這個可以吃,可是味道不是很好就是了。有誰要試試看? 』TT老師剥開果實的橘黃綠帶斑點的外皮



勇於嘗試的禾是今天的賞味評鑑家


像柿子的感覺! 』臉上帶著酸色表情的禾說



『 像柿子!柿子是改良的...我以前試過,軟軟爛爛、吃起來很酸很澀的感覺! 』TT老師扭曲的酸澀表情配合手勢,唾液迅速分泌,不是飢餓、不是對食物的思念,而是,酸。



『 你們仔細看,所有柿子的蒂頭都是四方形的,果實成熟時味道是甜的,還沒成熟時很酸很澀... 』

娃娃這個表情也很好笑,好像在說:『 ㄜˊ~ㄜ~ 好像好酸喔!  』


什麼在叫!?聽 ~ 』TT老師耳尖的聽到某種聲音,立刻壓低身子與音量

孩子與老師突然的一陣靜默『 啾 ~ 啾 ~ 』這個林間突然間現聲的啾啾鳥叫聲,呵 ~ 配合著一群大氣都不敢喘一口的小精靈們,多麼可愛又美麗的一幅畫面呀!

『 剛剛在叫的是「鳥蛙」,牠有一個名字「斯文豪氏赤蛙」,...你明明就是青蛙為什麼要學鳥叫... 』
神乎其技的鳥叫聲居然是青蛙發出來的,這簡直是動物界的模仿天王,太不可思議了!


孩子們在TT老師的提醒後個個專心低頭尋找果實。仔細一看,好多自然 ( 或動物所為 ) 跌落或動物享用過的果實,真的要細找大概可以裝滿一整個竹簍子吧!

『 你們還記得果實中間有個種籽的果實..... 』( 完全不記得這一段是在說什麼東西耶!)

像冰原歷險記那隻倉鼠,一排一排,然後下面有... 』瑄

鵲榕的果實喔? 』禾

『 記得鵲榕的果實嗎?捏一捏會爛爛的;漿果類的捏了會烯巴爛...』TT老師 ( 喔 ~ 應該是講述核果類與漿果類果實的差異。)


這顆桐堅持要拿在手上讓我拍照的不知名果實,不知道是哪一種動物的食物?



這是體驗開始後的第一張笑臉



大崙頭山的步道由捷運局(還是鐵路局)捐贈大量從就鐵軌上拆下下來的枕木與碎石鋪設而成,別有一番味道的林間步道,只是雨後增加的濕滑為體驗步伐增加難度。

菇類的最愛→ 枯木、樹幹上最常發現菇菌蹤跡。
孩子們在謹慎的步伐中發現步道枕木上假靈芝的群落,好多耶!



有點兒像貝殼,或者是顏色較深的海瓜子。


...................................

『 爬山的人看到大頭茶花會很高興。有一天我們去爬山迷路了,怎麼轉都轉不出來,看到大頭茶花後我們都好高興,因為大頭茶花它都是生長在森林的邊緣,代表附近一定有馬路....... 』
喔!原來大頭茶花除了美麗還具有如此珍貴的導航指引耶!嘿 ~ 萬一有一天我去登山迷路了。就可以依循這個有利線索下山了!


瓢蟲! 』祥的發現,鳥叫聲的青蛙後第一隻可愛小動物

我要看! 』瑄

我都看不到!
理所當然的擠成一團,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

『 用傳的!』TT老師出面協商


好多小手急切的等著觀察這隻可愛的小瓢蟲


造成轟動的可愛小傢伙,在所有孩子都見證過牠的美麗之後被不知道哪一位孩子拋在步道旁的泥地裡。

『 你可以溫柔的對牠,將牠輕輕的放下啊!』TT老師替美麗又可愛的小瓢蟲叫屈



『 每個人拿起一片樹葉向著光看一下,你仔細看看樹葉,全世界的樹葉都是獨一無二的,找出3個特別的地方告訴我們! 』

孩子從步道上滿地的落葉中撿拾一片樹葉觀察,手上的樹葉在聚光燈下被孩子們專注的檢視。



這個孩子有沒有看出這片獨一無二的樹葉不一樣的地方啊?!



每個孩子都專注地凝視、細細觀察手中的葉片,這些獨一無二的專注表情看起來真是可愛!

我看見黃色、綠色還有紅色! 』桐

『 這裡有綠色的地方比較看得清楚葉脈。 』TT老師

『 我們看葉子,這種雙X葉中間那條像葉脈,旁邊.. 』TT老師

我沒有看到!

『 比較潮濕的地方旁邊的葉肉會容易腐爛...』

我看到一條!

『 葉子下面有密點(小耳朵)... 』

我的沒有!

我的有!

這些樹葉是同一顆樹的,但是它們用它們自己的方式去生長,就變成特別的一個,像你們一樣!

這邊尖尖的! 』鈞

我知道特點! 』禾

『 我們再做一次,透著光... 』TT老師手拿葉片,再一次與獨一無二的孩子們一起觀察獨一無二的樹葉


攀爬或生長在枕木上的綠色植物,山中步道旁隨處可見的生命與綠意!


...............................................

不知道是哪一位獨一無二的孩子先發現蚯蚓的
『 如果有一塊土地都沒有蚯蚓,代表它(土地)有毒!』TT老師

這一條算大的蚯蚓又引起一陣"蚯蚓炫風",除了娃娃的無動於衷之外,其他的孩子都用急切的動作 ( 迅速圍觀 ) 表達對蚯蚓熱切關懷與查看之意。


『 你知道蚯蚓是男生還是女生嗎? 』TT老師

男生! 』、『 女生!

『 是男生也是女生,.....』

我都沒摸到!

不要再碰牠了啦! 』暄的手突然被勻扯了一下,這是今天因蚯蚓引起的小火花

『 怎麼了! 』TT老師果然厲害,立刻拉開先動手的勻

老師那牠的頭在哪裡?尾巴在哪裡? 』忘記是孩子問的還是媽媽問的

『 有生殖環的地方是尾巴。』

娃娃一直沒將手伸出去碰觸這個讓她拉長脖子看的蚯蚓


 
我一直不喜歡下雨天,不喜歡雨天帶來的潮濕與黏膩的感覺;可是,我不得不承認,下過雨的森林被雨水澆洗過的森林有著一種獨特的美,與陽光自樹葉間灑落光影交錯的美迥然迴異,樹枝上的雨滴與發亮的翠綠樹葉都是美麗,還有林中透著一股濕氣的清新空氣。除此之外,凹地集成的大水漥、小水漥也是雨後才有的天然景緻,浮光倒影中的小世界與臉龐都讓人著迷,或許大腳、小腳踐踏噴濺出的小水花,歡樂笑聲堆砌的戲水池。


這幾個小人不忍踐踏這個大水漥,因為它是一座小池塘。
做船! 』禾、『 做個小小的木筏給蚯蚓! 』瑄捧著蚯蚓在手心細細呵護不忘提議給蚯蚓來個小小的乘船體驗、『 蚯蚓會不會掉進水裡? 』鈞 、『 把牠放回去了! 』榕、『 把牠放在那裡! 』美
這幾個孩子很認真的計畫著為蚯蚓做一艘船,剛才在地上撿來的樹葉變成蚯蚓的「冒險一號」,娃娃及其他孩子圍觀,蚯蚓的乘船冒險記在鴿派的反對聲浪中幻滅。




這個缺了一顆門牙的笑容很燦爛。




『 你們發現起霧了?這裡的環境被包(圍)住,水氣過來後就有霧氣的感覺! 』

以下這幾個關於霧的形容超經典
二子坪的霧都甜甜的!這裡的物都沒味道! 』鈞
下次到二子坪的朋友要記得大口吃些甜甜的霧喔!

苦苦的! 』娃娃
一向沉默是金的娃娃也覺得今天這個霧的味道不太好

澀澀的! 』禾
禾的味蕾更嚐出霧的澀味,可能是一開始嘗試舔野柿,澀味仍殘留在味蕾上!




『 一顆樹
有一顆樹的樣子
就好像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樣子
樣子都不一樣
可是
都有一種
很可愛的樣子 』這是TT老師關於樹的詩,在步道上被群樹包圍的孩子與樹一起傾聽與唸誦這一首詩
( 不知道是不是老師自己寫的忘了問,應該不會侵犯著作權吧?!)

『 你找一棵樹,告訴我們樹的樣子。』

一隻隻小手用食指指出他們喜愛的樹


『 誰先告訴我們,你選的樹是什麼樣子? 』

彎彎的!
幾個孩子君子所見略同紛紛挑選上同一棵樹,說出她們挑選上的樹木的樣子。

一枝一枝的! 』娃娃指著好小的筆筒樹說出她所選樹木的樣子
沒了,就這樣,拍照(加上懶惰)的關係,筆記上就只有這些東西了。



這一群孩子在我眼中就像是精靈般,穿著雨衣穿梭悠游於自然世界裡的小精靈。
「過山龍」這種可愛極了的蕨類植物也是小精靈每見必玩、絕對不可錯過的好玩意兒!

我也要!

哈 ~ 哈 ~

人手一枝過山龍,開始專心佈置隱藏折下小枝的過山龍,大玩「猜猜看,在哪裡?」的遊戲




馬咪,你猜猜在哪裡? 』開心的笑容伴隨著找尋失敗而更加得意於自己的巧手佈置了



森林裡的精靈大會盛事



要過關先得說出「小月桃」這個精靈們才知道的通關密語才行呢!
先行通關的小精靈個個速速飛馳而過,深怕關主改變主意大抓精靈。



通關手杖高高舉起,沒有通關密語休想過關開溜



無須通關密語,靜靜地躺在森林一隅沉靜的美麗



不受限制的茁壯、成長的樹



發現奇怪小物的精靈


長條螺旋狀的不知名乾葉 ( 經TT老師研究後發現,其實是木頭色塑膠棧板經電鑽鑽下後的殘留物。)



老師,有柿子! 』瑄在步道旁的野地上發現這一顆野柿
有沒有看清楚,蒂頭是方的喔!



「野鴨春」在《第五次的雙溪山體驗課》中曾經出現過。



幾個小精靈通過第二關關主勻的考驗後速速過關,這一關的答案就是上圖的「野鴨春」。



路旁不知道名稱的植物。獨特的鋸齒狀葉緣呈現出不同風情



『 走在雨中,滴滴答答,滿地的珍珠..... 』TT老師領著孩子邊走邊唸了一首詩 ( 沒學過速記的我無法速速記下完整的詩,只好等拿到祥媽的紀錄再補充了。)


再來一次"一棵樹的樣子"這首詩
『 一顆樹
有一顆樹的樣子
就好像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樣子
樣子都不一樣
可是
都有一種
很可愛的樣子 』


關主這個位置很搶手的,好多小精靈搶著當,第三關關主由禾出任,架式十足的關主等著娃娃說出「假靈芝」這個通關密語。



『 喬木、灌木、草本、藤本植物.....水落下來就可以保護森林... 』

『 成熟的果實都是緊閉的,果實如果成熟了就「ㄅㄛ ~ 」彈出去.. 』

利用力量彈出去! 』瑄


老師,我要出頭! 』鈞
鈞一馬當先搶當關主,我就說關主很搶手的吧!



這一關有點難,好多小精靈被卡住了,幸而TT老師出面協調,否則,今天大概上不了涼亭吃點心了。

『 好,這個答案有點難,剛才有些孩子落後了沒聽見.... 』

『 白匏子!』白匏子是什麼東西我也因落後沒看見,不知道是不是下圖這個東西?



禾還是仔細又神秘的貼近關主小聲說通關密語,很好笑對不對!



總算,森林中的小精靈全都安然無央地通過考驗,轉彎直上小斜坡,休憩涼亭就在不遠的前方。
喔耶~~~

那個有毒喔! 』榕指著大花曼陀蘿對著正在花朵前嗅聞花香的桐(好像是桐)說,從吃驚的表情看來應該受了點小驚嚇。

開的正美的大花,誰可以將之與有毒的花做連結呢?



涼亭的造景窗也讓孩子們無限想像、自得其樂。



雨中的艷黃花朵



一片懸空的樹葉被風吹的一直轉圈圈,祥突然出現在利用點心時間找景拍的我身旁,
指著那片轉個不停的樹葉說:『 它被蜘蛛絲纏住了!

『 哇 ~ 你好厲害喔! 』

你看 ~ 蜘蛛! 』發現了一隻在寒風中縮瑟著腳的蜘蛛

『 你怎麼那麼厲害呀! 』我是真的很佩服祥的,所謂「虎母無犬子」真的厲害極了!

接下來祥的這一段自白讓我明白,有祥媽的陪伴我真的不孤單。
我有上昆蟲的課......,以前我寫功課要五個小時,現在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寫完了......
呵 ~ 呵 ~ 詳進步了,娃娃還在閒晃,現在的五個小時也是偶爾會出現的。



開心的精靈分享著揹包的食物在冷冽的寒風中傳遞愛與溫暖。
點心後,當然又是不能錯過這一片廣場的奔跑、追逐、嬉戲啦!



結束點心的玩樂,TT老師領著孩子認識遠方群山。( 沒聽清楚,不知道是哪一座山域)



在眼前有幾顆綻放著淡紫又透著一丁點兒粉紅(像雪紡紗)色花朵的樹,問孩子那是什麼花?
『 那應該是有人種的,不過我想讓你們看看......... 』

就這樣,老師先躍下約有1公尺深度的圍牆,再讓孩子一一扶著老師的手入園探索。

這一小片土地上有著開滿清新香氣的桂花,幾顆開著淡紫色花的樹,還有一些看不懂是什麼的植物。

『 每個人都來聞一下桂花的味道,再告訴我你聞到什麼味道? 』




排隊表達說明桂花香味
娃娃的:『 好香喔! 』被打回票,該再更具體一點;後來變成:『 好清香的味道!



這個璀璨的顏色是不是似層相識啊?
原來它是落神花耶!喝過幾十次落神花茶我真是第一次見識它的美麗風采,寒風中依然美艷動人。



落神花葉


落神花果實



空中結網捕捉雨滴變成一張漂亮的天然水晶項鍊



這個調皮的孩子故意將衣服脫下再反穿,結果,哈 ~ 撞到桐了!

好痛喔 ~ 你撞到我了啦!




臉部被整個矇住的娃娃還不知道自己闖禍了,矇住臉果然後知後覺。
對不起! 』過了一會兒才掀下帽子道歉



在小片土地上長的最奇怪的一棵樹頭



禾很堅持要靠一幾之力爬上去。



就在孩子一一爬上圍牆回到涼亭廣場時,娃娃在泥地上摔了一跤,小腿骨還撞上在一旁的大石頭,痛的哇哇大叫!

連這一片泥地都被孩子當成溜滑梯上上下下來回滑動。

跌的手都是泥的娃娃,就近用雨水清洗手上的泥土。( 連外套都慘遭毒手全都是黃泥巴,娃娃當然也不敢再穿了!)



這裡也有野鴨春



遠眺視線的盡頭→ 大屯群山



薏仁的果實長這個樣子



喜歡分享發現的瑄分享薏仁果實



娃娃畫眼前的藍天綠樹,有一個人在藍天綠樹中間,我猜那個人是她。



娃娃在我拍夕陽的時候很堅持要搶拿像機也拍夕陽,結果,今天不知道哪裡不對勁兒;
手拿像機拍了一張夕陽,在一腳站上矮牆居然又跌了一跤,差點兒就又把人跌回桂花樹上聞桂花香了;
吼 ~ 真是嚇死我了!像機雖然也穩穩的拿著,可是竟跌成腦震盪了!

美麗的夕陽→ 今天的最後一張照片



最後,在與時間競賽的我們速速下山踏上歸途。
終於,在接近地面時我又舊傷復發,靠著桐媽、勻媽、鈞媽、瑄媽....等大家的一臂之力分別攙扶、揹背包、讓出登山杖、加油打氣才走回地面。

各位媽媽們,謝謝您們傳遞的溫暖,這樣寒風中的溫度,珍貴的友情,我由衷的好感謝!
有你們真好!!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自然體驗 ()】醞釀美好‧恣情暢遊「國家公園大草坪」
2007自然體驗()】沙沙浪滔。夜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煙雨迷濛。藍鵲伴遊「二仔坪蝴蝶花廊」
2007自然體驗()】歷史‧建築‧老街‧美食。「真理大學」文化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一)】寒風細雨。精靈悠遊「大崙頭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二)】溼地‧野鳥。「關渡自然公園」逍遙遊
2007自然體驗 (十三)】芒花精靈。挑戰「大崙尾山」
2007自然體驗 (十五)】五五拔河。「中強公園」 V.S.「象山步道」
2007自然體驗 (十六)】完美的分號。終極挑戰「東吳步道」

2008
自然體驗
2008自然體驗 ()2008全新登場。「芝山岩」嬉春記
2008自然體驗 (二)2.4公里挑戰。「涓絲瀑布」負離子饗宴
2008自然體驗 ()】沒有媽媽隨行的。「虎山」自由行
2008自然體驗 ()】迷霧山林。風遊「紗帽山」
2008自然體驗 ()】帳棚底下的野餐。「菜公坑山」紮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