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Rotating earth (large).gif
( 照片來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冬天會變冷? 』早上還賴在床上不肯下床的娃娃問

娃娃「十萬個為什麼」今天一早的第一問起源於以下我的關心:
起床了,寶貝!天氣變冷了,你穿這樣太少了,再加一件衣服,等一下出門再穿上白色背心外套! 』屋內被一團冷空氣包圍著,明顯感到一陣涼意侵襲,就連起床都還要經過一番徹底掙扎。
很普通的關心變成娃娃的為什麼,一大清早皮膚尚未與氣溫熟識、頭腦尚未清醒之際,就立刻面臨回答娃娃這樣天外飛來一筆的好學大哉問。

我那尚未醒轉過來 ( 就算完全清醒,答案大概也是一樣的吧!) 的冰腦袋最先想到的是:『 因為地球軌道是橢圓形的。地球在軌道上繞著太陽轉,距離太陽比較遠,所以就變冷了。 』( 這好像是孔子回答孔融的太陽距地球遠近、熱度,一樣的大哉問。)

那為什麼愈來愈冷? 』好奇寶寶繼續追問

我也不知道耶!我再查資料告訴你好了。 』現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立刻舉白旗投降,在腦袋清醒時再上網key問題。( 或者如果剛好幾近是萬能的把拔在身旁就直接將問題丟給他,簡單俐落。可惜了,昨晚把拔睡在書房直接錯過這個經典大哉問。後來才知道,什麼錯過!這個大哉問根本就是星期天幾近是萬能的把拔逃避尚未回答的問題,切 ~ ~ ~ 這位幾近是萬能的把拔,你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一點啊?)

奉勸尚未有孩子的女性朋友或者已經有孩子的媽媽們,一定要學會這招「問題丟包法」,別忘記要適時將問題打包完整丟給幾近是萬能的把拔一起共享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與孩子一起成長。


就娃娃的為什麼上網查了資料,好像就這個答案最合適:( 以下文章來自http://topic.youthwant.com.tw/read.php?cls=bbs&sno=17&ano=2667&l=227&all=2378)
在北半球為什麼冬天地球離太陽近,天氣反而冷;夏天地球離太陽遠,反而熱?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愈靠近火爐,感受到的熱量就愈多,感覺到愈來愈熱;而離火爐愈遠,感受到的熱量就愈少,感覺到愈來愈冷。

地球繞太陽運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時刻在變化。天文學家告訴我們:每年1月3日是地球離太陽最近的一天,7月4日是地球離太陽最遠的一天。太陽是個發熱的物體,按照離發熱體愈近,物體的溫度就愈高的常識,那麼地球上最熱時期就應該在1月,最冷的時期應該在7月。可是實際上1月正是嚴寒季節,而7月正是酷熱的月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氣候的冷暖,雖然是由於地球獲得太陽熱量多少來決定;但是地球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是決定獲得熱量多少的主要因素。因為每年1月3日那一天,地球離太陽約為14700萬公里,7月7日這一天,地球離太陽約15200萬公里,這兩天只相差約500萬公里,這個鉅離,對於地球獲得太陽熱的影響是不太大。

決定地球上氣候冷熱的主要原因,是太陽光對地面照射的傾斜程度;太陽光射向地面的傾斜程度越厲害,地面上單位面積所獲得的太陽熱量就越少。冬季照到北半球地面上的太陽光,完全是斜射的,又加上日短夜長,所以天氣寒冷;而在夏季,太陽光卻比較接近於直射,又加上日長夜短,所以天氣炎熱。

在南半球,是1月(夏季)熱,7月(冬季)冷。這也並不是因為1月裡日地距離近,7月日地距離遠,也仍舊是由於1月太陽光照射到南半球的傾斜度比7月小的緣故。


就是這樣啦!在尚未找到其他更棒的答案之前先這樣回答囉!

現在的我像個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