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小公園,沒有遊樂場;車外輕飄雨絲,車內大喊無聊;在等待時間,被關在小much裡面的兩個小人頻頻發出無聊抗議。這一次,兩人化身成蜘蛛人,在車內練習大吐蜘蛛絲,有沒有很厲害?雖不若蜘蛛人身懷攀爬絕技,但是,這項蜘蛛吐絲也頂厲害了!

車內的娃娃直呼:『 好熱喔! 』脫掉長袖、厚外套只留一件短袖没脫掉,禾則累得軟攤在後座睡著了。


風雨上路,車子沿著山區蜿蜒爬行,那顆像極了鹿角的光禿禿樹木就這麼矗立路旁,若不是得緊跟前導車真想停下來給它一張特寫。進入陽明山區風雨未歇、路面一片煙霧迷濛,飄渺的霧氣為今天的自然體驗來帶一份神秘感。




山上的寒冷、潮濕讓人懷念起車內的溫暖、舒適,禦寒厚外套、帽子加雨衣仍舊不敵山上的寒風細雨、冷空氣,一下車立刻人人縮成一團、發抖抗寒,直呼『 好冷喔!怎。麼。這。麼。冷! 』。雖不至到天寒地凍的程度,但是人人雙手冰冷也反映了山上的低氣溫,媽媽咪呀~冷死我了!

人人以極速(其實,也沒有多快啦!因為太冷了,竟然連提腿走路都快不起來。)衝向山上唯一的遮蔽建築物→廁所,躲避停車場空曠地域的寒冷強風吹襲,呼~果然好多了!


這個帽子加口罩,全身包覆到只露出眼睛的「回教國家婦女標準裝扮」的勻最引人側目,没隨行的媽果然想的很周到,只是,還沒完,更厲害的在後頭。



比比看,誰的手最冰。「冰塊人」鈞奪得最冰冠軍。



『 小動物在野外很冷會怎麼樣? 』
靠在一起! 』孩子們聚集靠在一起
『 靠在一起!我們為什麼不找一個不那麼冷的地方! 』 
雖然已經躲在有遮蔽的廁所外了,寒風還是呼呼地不停吹。因為老師的一番話才全部移轉到靠近廁所的入口,減少寒風吹襲。


 『 老師,我有話要跟你說。 』瑄開心又神秘地在老師耳邊說悄悄話
『 瑄有事要跟大家說,你們願不願意聽? 』
願意 』孩子們大聲齊呼
..有一次我穿著同樣的褲子,突然,有一隻蚯蚓躲在我的褲子(褲襠)裡,我就『 啊!媽咪~ 』,我媽就ㄆ一~ㄔ~( 做拉下褲子動作 ) 脫下我的褲子,原來是一隻青蛙!(呵~呵~) 』瑄幾乎是邊笑邊說的說完她的驚魂記,也讓其他孩子聽得好玩又有趣地哈哈大笑。

那是一隻白頷樹蛙! 』瑄媽補充說明躲在瑄褲襠的調皮小東西(白頷樹蛙就是那隻在《平頂古圳》回程尾聲遇見的可愛小樹蛙。)

...................................................
『 你們現在感覺怎麼樣? 』

好像在烤箱! 』、『 好像在南極! 』 、『 很冷! 』、『 在霧裡面! 』、『 很新鮮! 』、 『 好像在北極! 』娃娃
『 剛剛有南極,現在有北極。今天本來很擔心有一點點的雨、有一點點的冷,在平地不太有這種溫度。今天可以體驗一下山上的溫度。』、『 在山上會面對兩個問題,一個是 』

冷! 』、『 熱! 』這兩個相反詞引起全場所有人哈哈大笑

『 小動物覺得冷會縮起來,因為溫度是從表面散失...............看~ 新娘!』
一位白紗裝扮不知是拍婚紗外景還是結婚的新娘子不畏寒風細雨出現在二仔坪公共廁所,看起來單薄的婚紗加上一件看起來也是單薄的外套,呼~看的不禁要讓人大讚她的勇氣與禦寒力。

『 這告訴我們,最好不要在這種天氣結婚! 』
對! 』兩手拉起婚紗群擺臨走出公廁建築的新娘子也不忘對TF老師的話加以回應,肯定也受不了這突如其來的冷
『 動物在野外覺得冷會 』
躲起來!
『 發抖.肌肉收縮,身體會產生熱能......................... 還有,大自然裡的樹會保護爬山的人,現在誰要當爬山的人? 』
我! 』好多小手高高舉
『 瑄,瑄舉最快。我們其他人當樹。』


瑄穿過"人造"樹木屏障


『 今天走這條路你的感覺是什麼? 』
很多樹! 』娃娃說。哈~當然是很多"人造樹"啊,怎麼那麼可愛呀!我的寶貝
好像風在生氣喔!
『 在大自然裡樹木會保護我們............. 』
(我這一段冷的很不專心,聽的也很不專心,筆記本上只有這些東西啦!)
.......................................................................................................

『 我一直在等這本書,...終於收到了.....「猜猜我有多愛你」.....』TF老師一SHOW出這本書,幾個孩子没等老師繼續說就立刻『 我家有! 』娃娃、『 我家也有! 』不知道哪位孩子也有這本書


『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我也送給我的朋友一本........你們覺得世界上誰最偉大?』


嗯~這真的是一本好棒的書,而且我們家還不只一本咧!小的硬頁書加上大的精裝書一共兩本。我跟娃娃在睡前常常玩的「比較誰最愛誰」遊戲的靈感就是從這本書延伸而來的,例如:
『跑配(寶貝〉,我愛你,我最愛你了!』我說
我也最愛你了! 』娃娃說
『 你有多愛我? 』我問
我愛你,從我們家到月亮再到金星、再到火星、再到太陽再到,馬咪,還有什麼星? 』娃娃說
『 還有水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我回答
再到水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再繞回來那麼愛你! 』娃娃很努力地在愛我喔
『 那我愛你,從我們家到月亮再到金星、再到火星、再到太陽、再到水星、再到土星、再到天王星、再到海王星、再到冥王星再繞回來再繞一圈那麼愛你!』我說
那我愛你比你愛我再多繞一圈那麼愛你! 』娃娃真的很愛我
『 那我再比你多一圈! 』我說
你不可以學我! 』娃娃就是要贏我啦,不知道是誰學誰咧
『 喔!好吧!那,你真的很愛我喔!愛你,跑配。Good night! 』還是讓娃娃贏我好了,不然等一下也別睡了。

這已經是玩過好幾百次的進階版答案了,但是,還是很好玩,真的!有時會讓人搞不清楚娃娃究竟是愛我比我愛她還多,還是在口頭上不能輸我或者不喜歡輸的感覺?!
都有吧!我想。


媽媽! 』娃娃毫不猶豫說出她覺得媽媽最偉大耶,喔~超感動的。平常問她:『你最愛誰?』總會得到娃娃既狡猾又不傷和諧的:『 我最愛你跟把拔!』的兩面討好答案,今天這個「誰最偉大」應該是娃娃的真心話吧!

爸爸! 』這是禾的答案,不知道禾媽聽到有沒有給她小小的難過一下?!
『 老師說,太陽最偉大! 』
照明!
『 太陽的愛不分大小,只要你願意接受,大自然的愛也一樣不分大小。下小雨會不會開不開心?』
會!
『 下大雨會不會難過? 』
會!
『 下小雨會不會想要出來玩?今天很幸運的這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現在我們來讀這本書,前面的孩子可以蹲下,不想蹲下的站在後面。 』

『 小兔子要上床睡覺了。他緊緊抓著大兔子的長耳朶。
他要大兔子好好的聽他說。「猜猜我有多愛你。」
「噢,我大概猜不出來。」大兔子說
「我愛你這麼多」 小兔子把手臂張開,開的不能再開。
大兔子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張開來一比,說:「可是,我愛你這麼多。」
小兔子想:嗯,這真的很多。』TF老師也跟隨書中情節將手臂張開

孩子們也樂的開心,忍不住跟著老師一起"帶動唱"。


『「我愛你像我舉的這麼高,高的不能再高。」小兔子說
......................大兔子說。 』

『 看你們的愛有多少?』老師一句鼓勵的話讓孩子們努力惦起脚尖、用力高舉雙手,高到不能再高。


『小兔子有一個好主意。他把脚頂在樹幹上倒立起來了。
他說:「我愛你到我的腳趾頭這麼多。」』TF老師學書中那隻小兔子一樣倒立頭下腳上頂在公廁外的牆壁上,博命演出贏得孩子們的哈哈大笑

桐還調皮的趁機偷拍老師屁股


『 大兔子把小兔子拋起來,飛的比他的頭還高,
說:「我愛你到你的腳趾頭那麼多。」。誰要當小兔子? 』

我! 』、 『 我! 』、『 我! 』、『 我! 』好多人想當可愛的小兔子
『 我的腰還沒完全好,太重的沒辦法,勻好了。』TF老師抓起勻空中飛旋
『 哈~哈~哈~ 好好玩喔! 』空中飛旋的勻開心到極點

一旁當不成小兔子的孩子一樣笑開懷



『 小兔子笑起來了,說:「我愛你,像我跳的這麼高,高得不能再高。」』大、小兔子努力地跳跳跳

『 小兔子大叫:「我愛你,一直到過了小路,在遠遠的河的那邊。」
大兔子說...........................』



這些孩子專心地聽的出神



『 小兔子閉上了眼睛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
「噢!那麼遠,」大兔子說,「真的非常遠、非常遠。」
大兔子輕輕的把小兔子放到葉子鋪成的床上,
低下頭來親親他,祝他晚安。

然後,大兔子躺在小兔子的旁邊,小聲的微笑著說:
「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繞回來。」』


當你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也許,你會想把這種感覺描述出來。
但,就像小兔子和大兔子發現到的:愛,不是一件容易衡量的東西。

.......................................

『 ...想大自然給你什麼禮物,如果感覺冷可以用手搓臉,或互相幫忙。今天誰要當大哥哥、大姊姊?』

我! 』寬、『 我! 』祥、 『 我! 』娃娃、『 我! 』鈞、『 我! 』禾


『 你上次當過了,要換人。猜拳。』老師摸著寬的頭告知機會讓人。寬也好乖,沒有任何一句抗議

剪刀、石頭、布! 』鈞獲得勝利,榮當今天的大哥哥任務



『 在山上要準備高熱量食物,例如:巧克力,我今天帶了巧克力....,還有像洋芋片.... 』


嘿~嘿~ 我不但準備了洋芋片、蛋捲、牛奶糖還有熱呼呼的熱可可耶!這麼冷的天氣最需要來杯熱呼呼、一口喝下溫暖直達心窩的超溫暖能量飲料了。

..........................................................

才一踏出建築物的遮蔽,寒風細雨無情地迎面吹來,山上真是冷。

『 看~藍鵲!誰可以學藍鵲叫?  』TF老師發現的藍鵲。
動物們果然厲害,不畏寒風,悠然展翅空中飛翔。只是,我錯過這倏地飛過的藍鵲,從沒見過藍鵲,無法預先想像剛才頭頂飛過的藍鵲是美麗還是可愛或者是,憨厚。

『 我喜歡這條路。勻好一點嗎?下次不要帶暖暖包。 』


馬麻叫我帶的。 』嗯,勻媽雖未隨行可是替勻設想周到,山上果然是低氣溫,手上的暖暖包可以感受媽媽的愛與溫度。
馬麻叫我穿多一點! 』娃娃也一起呼應
『 ....爬山揹暖爐,要讓身體適應山上的溫度.......』

..............................................................

『  猴子! 』、『 松鼠!
『 這裡有山豬。 』
老師,要找山豬。 』瑄
然後,我們可以看山豬嗎? 』桐對看見山豬的期待
『 可能可以.....』
『 看!大屯山國家公園從這裡看過去很漂亮! 』

樹枝、雨中迷霧裡遠眺大屯山國家公園,遠處一片迷濛美景。



『 禾,我們不是來行軍的,我不再提醒你們了喔! 』
幾個男生走在一起,不知不覺中就會加快步伐走到隊伍的最前頭去,老師還是忍不住提醒就快要衝鋒陷陣的孩子。
.....................................................

『 這裡有一個牌子,我今天早上才知道加州的森林大火勢什麼原因。你們看這個牌子上有什麼? 』TF老師走過這個警示牌又再倒退回來,一群孩子也一起在警示牌前停下

森林火災! 』 、『 青蛙! 』、『 蛇!





『 我們在山上沒有電,大家會聚在一起生火、喝茶,在火爐前聊天,.................』
『 夏天跟冬天什麼季節生火比較安全?』
夏天!
『 在台灣夏天是雨季,秋、冬比較乾燥是乾季比較容易著火,............』
把火熄掉! 』 、『 用水! 』、『 踢掉,用土埋起來! 』、『 不讓它有火苗! 』桐

『 桐講到重點,不讓它有火苗。有些抽煙的人,沒有把煙熄滅......。我們進入環境,對環境的影響很大,要負責任。』

..............................................
『 我好喜歡你們今天這樣,很安靜、不推擠,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嗎? 』TF老師側著走路 ,欣賞這群因低溫,真的cool down的孩子。

不冷!
『 大自然裡的什麼在保護我們?』
太陽! 』 
『 太陽嗎?為什麼這個區域不冷! 』
樹!
『 樹密密的保護著我們,所以比較溫暖。』


『 這是台灣典型的森林!很多過山龍(蕨類)、苔藓... 』



就是這個佈滿蕨類的山壁(好多不同的蕨類聚在一起,好美麗的畫面!)

......................................

『 附生植物...... 』

依附在植物上生長的植物,在下圖主幹分支處,還有樹幹的地方都有植物附生。( 是這樣的嗎?我應該没搞錯吧!)



發現野菇(距離很遠拍下了糊照片)



『你們看,霧怎麼動! 』
因為空氣在動,所以有風! 』可愛的娃娃迫不及待地高舉左手,發表這個上週在學校學到的新鮮知識。
『 鳥會隨著季節的風遷移。』

上週才學到這個新鮮知識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問我:『 馬咪,你知道為什麼有風嗎? 』,『 因為,空氣在動。 』。很開心我家的「十萬個為什麼」好學寶寶已經可以告訴我「十萬個為什麼」的答案了。

山上雲霧飄渺,這是娃娃與我第一次走在如此美麗的地方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寒風細雨漫步也變成一種奢侈了!

( 整理照片時一直搞不懂這張沒有樹木、大家望著遠方另一座山、娃娃高舉左手的照片是什麼意思,對照筆記本後才恍然大悟,喔~原來是這樣啊! )

『 夏天的時候,這裡有很多青斑蝶......』
『 這是鴨腳海棠,改天可以摘一些扮沙拉吃,這裡是國家公園,不可以亂摘東西...』
對,在國家公園亂摘東西會被罰15000元喔!不想荷包大失血的要注意。
『 有誰要試試看? 』
『 我要! 』 、『 我要!
好多孩子為在老師旁邊,娃娃居然沒興趣試吃耶!這個孩子應該是別人假冒娃娃的吧!

好酸喔!我快被酸死了! 』勻很怕酸,還是這個東西真的很酸?
『 扮沙拉的時候,可以加一點東西。 』
 『 好酸喔! 』、 『 好好吃喔! 』禾與勻兩極的答案、『 可以吞嗎? 』榕
加蜂蜜!

 

這個葉子漲的真像鴨腳耶!難怪叫「鴨腳海棠」。



『 ..在自然裡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為什麼(野)莓子會長的如此漂亮?』
吸引昆蟲! 』禾好厲害喲
『 植物的種子如何散播到別的地方? 』
大便!

有一次我們在公園,突然有一隻鳥大便,掉下來......... 』勻興奮的回敘那一段公園奇遇記

『 植物如果都生長在同一塊區域,會彼此競爭吸收養分,養分會不夠,............... 』

..............................................

每個人低頭專心凝視著地上的狗腳印。原來,這一條水泥小徑也成了台灣版的「好萊塢中國城星光手印大道」,只是,大明星換成是某位不知名的狗明星,手印變腳印。


這幾個小孩試著在星光大道上隨狗明星的腳印,仔細看這兩位小姐(特別是桐)的pose,有沒有像星光大道上亮眼的明星,我變成狗仔捕捉明星光彩。



 『 我超喜歡你們今天的狀況..........』TF老師發自內心的讚美與滿足。
孩子們今天的表現的確也是我在隨行第八堂課中前所未見的(有紀錄為證),低氣溫或許對自然體驗課真的有加分,當天幾乎所有孩子都超水準演出!這是這一群活潑、天真又可愛的孩子的另一面。(就像娃娃在我眼中展現的「天使與魔鬼」兩個面向一樣!但不管是魔鬼還是天使,都讓人又氣又愛!)


『 植物撘便車... 』TF老師用傘尖指著樹上瑄媽發現的驚奇。
我是一點都看不出來,以為就是漫爬的藤蔓植物而已。

樹幹上垂附下來那一條深褐色的東西,就是撘便車的植物。(真的很難分辨吧!)


『 ....山琵琶..,什麼原因可能將種子.........』
猴子! 』、 『 熊! 』、 『 花豹!
『 花豹!?可能是一隻...跑~跑~跑~到這裡大便,..長出來。有些植物會帶酸性的物質,容易腐蝕牆....阿里山會讓你們想到什麼?神木,神木是阿里山的象徵,為了....在死掉的神木上種紅檜,結果紅檜很快就死了.. 』

『 有些植物看起來好像很快樂的在一起......在羅斯福路靠近中正紀念堂的地方,在二樓有一顆很大的樟樹.....』  
 


『 為什麼會有一片地方都是蕨類?』
陽光! 』禾、『 養分! 』、『 水!
 『 這裡都是蕨類,特別是在有養分的地方,環境..... 』 

看孩子們專心細看蕨類的模樣。



回頭望去,剛才走過的蝴蝶花廊一直都在薄霧中,只是,一隻蝴蝶都沒見到。
很期待初夏群蝶翩翩飛舞景象。上山之前我還鬧了一個大笑話,就是這個「蝴蝶花廊」產生的錯誤連結,我真的以為這個地方會是一個不算密閉但是有遮蔽的長廊,後來經過禾媽的解釋才知道自己真的很好笑,這真的是很居家的人才會鬧的笑話吧!



『 桐快睡著了,把她夾住! 』

鈞與娃娃快速移動,左右夾住快睡著的桐,三個人就這樣走了一小段路。 

『 這裡有一個缺口,在英文我們稱作「GAP」,有些動物..........』

下圖上方那快最亮的地方即是GAP



我快變成冰塊了! 』勻這個今天「回教國家婦女標準裝扮」外加暖暖包還是不敵山上低氣溫,難怪勻媽細心準備暖暖包。
我的手溫了! 』禾是天生不怕冷?還是已經習慣了山上的溫度,這個時候的我的手真的還是冰的耶!
我最冷! 』娃娃也來呼應山上的冷

娃娃與勻這兩個不敵寒意的孩子,就這樣讓禾媽一手一個溫暖她們,這樣的愛與畫面暖透孩子們的手,直達心窩!禾媽,感恩啦!有時候我真的像一個置身事外的狠心媽,特別是在娃娃的自然體驗課更是,我常常是不認這個孩子的,不知道這一部分有沒有娃娃平日給我上的「EQ成長課」裡的情緒反射?!



又發現香菇了,眼前樹上幾顆香菇都逃不過老師法眼,只可惜拍下的照片很糊。



『 在高海拔山區如果覺得冷要讓身體適應,毛細孔遇冷會收縮..... 』
『 這個香菇更努力...這對植物不好....植物會爛掉、死掉.... 』
...........................................

『 希望你們保有你們的純真,不要管別人的想法,如果你覺得快樂就去玩,不要因為別人說不玩就不玩..... 』

有些孩子真的會比較在意別人的眼光,娃娃就是,雖然很貪玩很調皮可是魔羯座的謹慎與慢熟就是會這樣。有一天的《愛心便當》長的也蠻可愛的(我這麼認為啦!),可是娃娃回家居然跟我說:『 我下次不要那個頭髮(便當裡的造型)啦!同學都笑我。 』。其實,應該是,同學覺得那個便當的造型有笑點吧!



『 祥,要尊重別人,假如有人對你做一樣的事,你也不會喜歡的,.... 』
是要吃巧克力了嗎? 』哈~有人迫不及待要吃巧克力了。
『 如果很冷,瑄說她很暖! 』
我有冰塊!


我的寶貝突然回頭走向我,給我一個燦爛如陽光般的笑容。這時候的娃娃,像天使!




『 前面有風口,會很冷!.... 』

本來要在下一座涼亭休息用點心的,後來,老師睿智地選擇在這座涼亭稍作休息,躲過寒風顫抖吃巧克力補充能量的命運。呼~好險!不用體驗邊發抖邊牙齒上下打颤,或許邊吃巧克力還會不小心邊連舌頭一起咬下去的絕地大考驗!

而且,在這座涼亭與牠美麗相遇。



看娃娃脫雨衣的樣子,像不像蝙蝠俠,女的小蝙蝠俠。



孩子們紛紛拿出背包裡的能量補充品,補充剛才因寒冷在寒風中抗寒消耗的熱量。蛋捲是娃娃的首選。

『  有人要喝熱巧克力嗎? 』一壺在家精心調製的熱可可,獲得"大好評",從背包拿出保溫壺才發現熱可可因高溫蒸氣而溢出,雨水沿著樹葉滴落成了天然的水龍頭,清洗被熱巧克力弄髒的保溫壺。

要!我要喝!  』禾這個孩子真的超級可愛,每一次都以熱情行動以及大聲讚美表現身為一個高水準食客應有的水準,對資歷即將屆滿八年的主廚的讚賞,禾最該獲頒最佳食客獎。做食物給這樣的食客享用,絕對是皆大歡喜的大滿足。

我也要!

我可以再喝嗎? 』桐在喝完一杯已經不是很熱的熱巧克力後也以燦爛笑容、激賞的眼神,「老闆,再續一杯!」
好好喝喔!我還要! 』做東西給禾吃真的會上癮,我是說,我,會上癮!

有口水!哪一邊他沒喝過? 』我家的Miss Picky,最近對口水很敏感;每天看著一歲三個多月了的妹妹,口水還是瘋狂流不停的氾濫,這樣看起來如此可愛的畫面讓娃娃感到"噁心",對!娃娃真的是用"噁心"來形容妹妹的口水。不管那是在展現姊妹情深、無事發呆、開心玩樂時的大笑或者是喝水、吃餅乾、亦或是親吻臉頰留下的口水都一樣;在我看來,那樣的畫面是可愛的,等娃娃有一天長大也成為我孫子的母親時,一定會懂的,我想。

就在幾個孩子的熱情捧場之下,一壺溫暖的熱巧克力很快地見底。下次,再來一壺吧!



我也要!
接下來上場的洋芋片也獲得熱烈迴響,娃娃手上的洋芋片讓大家圍成一團。洋芋片真的榮登「孩子最愛零食」第一名,已經見過好幾次這種哈燒貨上場的熱烈場面了,這種畫面絕對足以媲美追星族那些"粉絲"追逐明星要簽名的畫面!只是,沒有尖叫連連。


孩子們邊補充能量還一邊發現在涼亭地板上漫步的小昆蟲,這隻小昆蟲是今天第一個上場的小東西。這是第一次體驗課進行了那麼久後,才登台演出的小昆蟲。

『 ㄐ一ˋㄓㄨㄓ那個是台灣藍鵲的聲音,台灣藍鵲很分工,會互相幫忙..........』
林間涼亭內可聞的藍鵲聲音,數隻台灣藍鵲穿梭於遠方林間,我悄悄靠近錄下一段台灣藍鵲的叫聲,等搞定轉檔問題一定把這聲音放上來,很難用文字描述聽見藍鵲聲音的感動。

啊~變成我在餵你們了! 』娃娃也是一隻分工的"藍鵲"
『 小朋友可以自己吃東西,我有話要跟媽媽們說。 』老師要做"告解"

至於,告解什麼,忙著捕捉孩子們"追星"神情的我,聽的很不專心。

我還要! 』 、『 我都沒吃到! 』、『 再給我一片! 』一隻隻小手長長伸出表達對洋芋片的熱愛,在小人與小手圍擠成一團的同時,一隻大手悄悄潛入,企圖蒙混在"小人國"中一起分享美食。

ㄟˊ~ ㄟ~ 剩下最後一片了,我都沒有吃! 』娃娃在分享快樂與友誼時,選擇留下最後一片給自己。


我是個愛分享的人! 』娃娃心滿意足的望著我,愉悅的表情裡透出點點光芒。是的,孩子!
你的確是個愛分享的孩子,從你熱情招呼在我們家的你的朋友,吃你珍藏在「秘密寶盒」裡的糖果、冰箱的牛奶、優酪乳時,我看出來你的真心熱情與友誼分享;你絕對是個好主人,懂得待客之道。只是,有時候,如果可以不跟朋友爭搶「角色扮演」裡的小baby角色,偶爾,當個媽媽也不錯,不是嗎?(特別是,可不可以不要再請我這個真媽媽假裝是媽媽了啊!)


『 野鳳凰,.....』

這就是在寒風擺動下被我一手抓住才拍下的清楚畫面。葉面還長出一跟跟細細毛毛的"毛髮",果實還是花看起來有點像草莓。



『 台灣藍鵲!噓~台灣藍鵲來了!小聲一點不要把牠嚇跑了』老師壓低音量告知我們這個驚喜
哇!
好漂亮喔!
『 松鼠也來了! 』
在樹葉枝叢間的調皮可愛小松鼠始終没讓我搜尋到,看個清楚
『 你可以試著餵牠吃東西! 』

拿著食物站上涼椅的孩子,終究沒有成功吸引臺灣藍鵲

看見了嗎?這就是牠→台灣藍鵲,在涼亭與我們的美麗相遇。
第一次看見台灣藍鵲,比想像中大好多的台灣藍鵲有著長長的尾巴、透著銀亮的深色藍的羽毛、像貓一樣發亮的眼睛;兩三隻出遊的藍鵲從涼亭前方的樹叢飛過來,在枝葉間玩耍跳躍,轉頭瞥見在涼亭中的我們隨即又倏地飛走



『 離開之前,要做什麼? 』
檢查垃圾!  』、『 檢查有沒有東西忘了拿!

就在『 ㄟˋ~那個誰的孩子! 』提醒離開涼亭站立於步道中的娃娃的同時,轉頭回望涼亭,呵呵~居然看見有人把一件雨衣攤放在涼亭長椅上,而,那個人就是,我。哈~


結束這一段與台灣藍鵲的美麗相遇,繼續上路。

才甫一上路,路旁枯枝上蓬勃生長的野菇再度出現。已經是第三度發現野菇了!


接著,這一小段路上不停地發現又發現。

『 今天的體驗課是來找香菇的吧!』

一路走來,儘管野菇不停現身樹幹、枯枝這個嶄露頭角的各式各樣伸展台,雖無驚聲尖叫、讚嘆連連或者爭先恐後大圍觀,但是,我喜歡這樣的寧靜絕對勝過特別是乍見蟾蜍的不安與反感;這樣的體驗不像是體驗,倒比較像是跟著情人漫步林間般的悠閒,這樣不可多得的愜意在薄霧、雨絲中平添幾許浪漫。


細看野菇,像貝殼、像水母、像落葉、像小傘、像銅鈴,靜躺林間、不發一語的美麗,靜謐中的美。



不知道是什麼的植物。



小說、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薄霧飄邈、漫遊山間奇景。美呆了!
眼前的景緻吸引我獨自停留,感受薄霧輕拂臉頰的感動,這個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的景象。這算是指縫間的幸福嗎?



『 有小鳥!慢慢蹲下.......』
追上孩子們的步伐,看到這幕老師領著孩子壓低身子聶手聶腳慢步移動的畫面,像極了貓咪騺伏捕捉小鳥畫面,只是..................

『 飛走了! 』
小動物的警覺性很高的


這群小猴子玩搖樹,只是女猴王手中這顆樹在女猴王努力搖晃下,幾乎紋風未動。否則,再來一次《史無前例‧漫遊「天母古道」》中樹枝的雨滴落滿身那樣的突如其來的驚奇,孩子們真的開心樂無窮。



穿過這個"空中步道",樹木枝幹形成的天然拱門,好像在迎接所有探訪的遊客,進入這個絕妙境地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與驚奇。



這個讓孩子們努力抬頭望的大樹上,有個樹洞。


『 有一種「艾氏樹蛙」一輩子可以不需要出來........』

哇!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一輩子都可以不出樹洞,終年在樹洞中生活耶!人類如果也像「艾氏樹蛙」這樣,應該會得憂鬱症吧!

樹洞就在樹枝截斷處,有一個很大的洞喔!



瑄發現野菇。這已經是這一路走來的第七次發現了,若說今天是發現香菇之旅,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還是走快一點,可以發現比較多的東西! 』瑄的"快走快發現"理論

其實跟這個應該沒有多大關係吧!根據我的觀察,瑄這個孩子就是會注意細小的東西,是個觀察力很敏銳的孩子。已經有好多次的新鮮發現都是因為瑄才發現的。

《平頂古圳夜觀》那一次青斑蝶的黃金蛹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而,關於那一隻羽化失敗的蝴蝶,我居然放到現在還沒寫。好吧!最近,就找個時間來寫一寫好了。




被雨水澆洗的發亮的不知名植物葉子。



馬咪,你摸摸我的手! 』娃娃回頭用她冰冷的手抓住我的手
這是缺了一顆門牙的笑容,也像天使。



『 二子坪到了!這裡是二子坪! 』

『 我是二子坪! 』禾也調皮的玩弄二子坪這個字

『 我們現在在這裡........ 』老師指著地圖上的彎彎曲曲小線條,告訴孩子我們在地圖上走過的路線
孩子們則眼睛緊盯老師筆劃的路線



『 我們在野外會利用芒草搭帳棚.... 』老師用力拉了一根韌性很強的芒草為孩子說明芒草用途

他說我沒有排隊! 』桐像是因為隊伍問題有點小抱怨

下圖右邊由上而下分別是→過山龍(蕨類)→山菊→蓼。在寒風中綻放美麗


『 這個季節台北樹蛙出來了,仔細聽!』

『 看誰可以追到那個霧!最快跑到亭子那裡.... 』



穿過剛才一片濃密樹林,從二子坪地圖開始,視野一片遼闊無限延伸。孩子們挑戰空中一片快速飛過的霧氣,準備快跑前進!

跑~跑~跑~ 孩子們提腿快跑,跑到涼亭是否勝過快速移動的霧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眼前的景象比中快速移動的霧還要吸引人。


娃娃與勻兩人在涼亭下方的一處平台來回奔跑,因解放嘻哈大笑。其中幾位孩子則先到水塘邊探索。

哇!有蝌蚪耶! 』、『 好多喔!

孩子們蹲踞池邊,開心地徒手撈蝌蚪,池邊歡鬧嬉戲抓蝌蚪的孩子們的笑聲沸騰了這片寬闊寧靜的山區。冷風還是呼呼地不停吹,一群孩子只管專心撈蝌蚪,雙腳浸在池邊淺水中毫不知覺,這樣置身事外的專注畫面彷彿世界停止轉動般的祥和。

孩子的抓蝌蚪樂,一幅靜止不動的畫面。


就在一群孩子忙於撈水塘蝌蚪時,娃娃獨自一人跑到空無一人的涼亭內,脫雨衣、放背包.........。搞不懂這個孩子在想什麼,天空還在輕飄雨絲耶!




媽咪,我的觀察盒咧?在哪裡? 』看娃娃邊走邊拿包邊找東西就知道她有多麼地迫不及待了!

在前面那個袋子裡呀!

Oh~原來是要找觀察盒喔!難怪了,就覺得娃娃一陣瞎忙不知道在做什麼。因為其他孩子也用觀察盒撈蝌蚪,然後佈置成像瑄(上圖 中排左邊)那樣的「蝌蚪樂園」 。



其實,池邊的蝌蚪都不若步道中淺水處的蝌蚪聚集來的多,瑄媽與我選擇沉默保留這個大發現,就怕孩子聽到這個大好消息蜂擁而至造成推擠跌落。

只是,孩子們還是發現了這個我與瑄媽的秘密,也果然蜂擁而至,只是,沒有推擠事件。


小心! 』、『 慢慢來! 』、『 不要擠!
大人們的叮嚀孩子聽見了,一串孩子列隊在走道上抓蝌蚪。

『 好了,小朋友,現在我們來放生蝌蚪了! 』
老師的話讓孩子們在意猶未盡中站立池邊,手上觀查盒裡的蝌蚪盡數回到池塘裡,再度獲得重生。
(而,在通道上拍下的好多蝌蚪的照片也不敢放上來了,老師說這些蝌蚪長大後會變成蟾蜍耶!嚇我一大跳!)

就在孩子列隊輪流下平台之時,娃娃在後面開心地哈哈大笑、大喊:『 哈~哈~我踩了一腳爛泥巴! 』,真的踩了一腳扎扎實實的爛泥巴,整隻鞋從鞋底一直黑到鞋面,真的都是,爛泥巴!連踩到爛泥巴都可以這麼開心,也真的是很好笑的了。


在灰濛濛的天空、寒風細雨中再度踏上歸途。


遠山雲霧迷濛,我們就沿著池塘繞了一圈,感受寒風細雨中此地遼闊的美景震撼。
一定要趕在剛才那一座水塘裡的蝌蚪還沒變成蟾蜍以前,再來一次。
Q1:請問老師,那些可愛蝌蚪真的都是蟾蜍的寶寶嗎?




跟上在寒風細雨中尋找蛇莓的禾,『 好吃嗎? 』我好奇問嘴唇、嘴角留著蛇莓紅漬的禾,『 不好吃!這一顆好大! 』禾給我看了手上那顆真的很大的蛇莓。


這裡的蛇莓好像比上一次發現的大許多。

這裡,好響亮的台北樹蛙叫聲在芒草堆,這裡、那裡、到處都有,一起高聲銘唱屬於台北樹蛙的協奏曲。
娃娃堅持拉著褲管走路,從剛剛到現在。因為娃娃不想讓那一腳爛泥巴碰到褲子!(奇怪的孩子!髒都髒了,回家再洗就好了,何必這樣受冷鋒吹呢?不懂!)



台北樹蛙的表演舞台。禾媽告訴我,這些淡紅色的芒花在成熟時會變成白色的芒花;到時候的這裡,就是白茫茫的一片芒花海了,美景可期!



『 瑄要跟大家分享,什麼東西愈冷,愈會跑出來? 』

北極熊! 』、『 青蛙! 』、『 石頭! 』哈~連石頭這種無厘頭的答案都有

猜一猜,是什麼東西?下回揭曉。

『 這裡有兩條路,你們可以選擇走上面還是下面! 』
好,大人下面,小孩上面! 』鈞開心極了
『 遇到有樓梯的地方就交換! 』
好! 』說完好字,一群孩子拔足狂奔

只有榕與祥安安靜靜地走著,呵~好冷靜的孩子喔!


『 前面有樓梯,交換! 』
『 前面有樓梯,交換! 』鈞
一群孩子上上下下奔跑、煞是有趣。娃娃很厲害,真的一路拉著褲管狂奔,也不管摔倒後可能會跌到連鼻子都沒有的危險。





這一段分享,主題是感謝。而且好像是輪到娃娃感謝。
霧! 』祥在一旁暗示娃娃

『 對,跟這有關! 』

感謝空氣! 』娃娃還是不懂暗示,說出自己的感謝,感謝空氣可以讓她呼吸。

感謝老師教我們爬山! 』瑄真是個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 我不需要你們感謝,可是,我還是接受你的感謝。 換榕。』

我沒有什麼要特別感謝的。如果有,今天很感謝看見台灣藍鵲! 』榕




『 這一段路很棒,可以安靜的享受。 』老師給孩子們的提示

....................................

再前行一段路後,老師居然開唱了一段美麗悠揚的山歌

你唱的歌好好聽喔! 』跟老師頻率很接近的瑄大力讚美
再唱一次!再唱一次! 』孩子們以熱情回應要求老師再唱一次
『 我其實沒那麼愛唱歌........... 』

只可惜,沒有安可曲!


『 在部落原住民朋友會一起跳舞........ 』

老師正在教這些孩子雙手交叉與朋友手拉手一起跳山地舞



大家一起手拉手圍成一個圈圈,留下禾與祥那個缺口

『 這個缺口代表著,他們隨時歡迎有新朋友加入.............. 』 

哇~ 我現在才知道這個缺口所代表的意義耶!
一個缺口,一個接納的動作,一種暖暖的心意;缺口原來可以如此美麗!



祥在回程近尾聲的時候,撿起地上一顆不算小但是破了一半的石頭,一直玩弄手上那顆石頭,還跟我分享了他的想法。

我要把它放在"竹截蟲"盒裡! 』祥
(竹截蟲是這三個字嗎?)

你養竹截蟲喔!
嗯,養了三隻,剩一隻。一隻在10月份死掉了,另一隻最近才死的,是在...也是在10月份死的。剩一隻!
今天的祥看起來有點兒BLUE,不知道是天冷還是媽媽没隨行。


『 0到10分,0最不開心、10分最開心,你們覺得今天0分的請舉手?1分?2分?3分?4分?5分?6分?7分? 』一隻手都沒有冒出來

『 8分?』
回教國家婦女→勻的小手出現了,今天得到8分。其他的2分,或許,因為太冷被扣掉了。

『 9分?』
桐也有9分耶!也是個怕冷的孩子

『 10分? 』
其他所有孩子的「開心指數」全都落在滿分,嗯~開心的一天!




固執的小孩還在拉褲管


結束今天的美好體驗,一上車讓人連結想到一鍋沸騰、冒著白色煙霧蒸氣的火鍋。
下山後,雖然平地的氣溫已經溫暖許多,可是已經起心動念怎可錯過,這個思念讓人直奔火鍋店。

這個畫面與山上薄霧連成一氣,繼續感受回溫山上的感動。



我的辣,我的愛。


酒足飯飽讓人快樂,冒泡的可樂



Happy ending!!



山上的、平地的,大滿足。



延伸閱讀
2007自然體驗
2007自然體驗()】自然探索‧「士林官邸」
2007自然體驗()】史無前例‧雨中漫遊「天母古道」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蟲鳴蛙啼‧夜行「坪頂古圳」( )
2007自然體驗()】風雨無阻‧嬉遊「天溪園」
2007自然體驗 ()】秋風蕭瑟‧體驗崎嶇「雙溪山」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